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5-1-11 14:2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获悉,去年24个省级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和21个市(州)政府440个部门,共梳理出997件依法行政突出问题,向社会承诺整改。据第三方调查,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整改,得到多数群众认可。今年,在推进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中,我省将公开向社会征集行政执法当中的突出问题,并作出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2015年01月11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坚持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推进一系列重大举措。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在法治建设中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正因如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带头执法守法、依法行政。而政府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都要于法有据。由于受主客观因素影响,一些部门尤其是行政部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症状,各地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查找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提出整改承诺事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笔者认为,无论是征集意见,还是落实整改,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法治思维解决现实问题,公开向社会征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解决推进法治四川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提出整改承诺,落实整改承诺,自觉接受监督。报道称,去年四川省各级行政部门通过对依法行政突出问题进行承诺整改,一批群众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今年四川省将继续开展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同时创新意见征集方式,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从中筛选群众最不满意的依法行政突出问题,确定整改部门和整改时限,发布整改公告,接受群众监督。

  由此,笔者建议,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领会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现实意义,认真落实推进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措施,切实解决依法行政中出现的群众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要带头学习法律、带头敬畏法律、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学法上做到先学一步、高出一筹;在尊法上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守法上时时处处以宪法法律为准绳;在用法上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与此同时,还必须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克服设障逃避监督的行为,坚决防止人为暗箱操作的现象,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各个领域中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评论:
·于法有据是依法行政的首要原则
·法治——让四川发展“提速”
·建立法治良序干部要“进得去”
·推进依法治省,社会才会有良序
·构建依法治省新常态
·法制进行时干部ing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