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http://www.scol.com.cn(2024-4-18 12:4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科协16日在北京发布的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呈现提速增长趋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人力资源,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了发展基础。

  公民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的土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要以优质丰富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呈提速增长趋势。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为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十四五”前段(2021-2022年)年均1.19个百分点的增幅,呈现提速增长趋势。按照18~69岁公民接近10亿人计算,我国“至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超过4亿,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劳动力资源,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基础。根据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5%。从近几次调查结果来看,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提升速度持续加快,这一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补齐短板实现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有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10%时,就意味着具有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人力资源基础。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2020年达到10.56%,2023年达到14.14%,表明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基础进一步夯实扩大。但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总体处于20%至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仍需持续发力。农村居民和老年人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短板。本次调查涉及的60至69岁人群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4.45%,与2022年相比仅增长了0.03个百分点,仍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较慢。下一步,应继续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精准施策抓好青少年、农民、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素质提升工作,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重点在人,关键在人的科学素质。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进一步强化科学教育,坚持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从娃娃抓起,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究欲。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技能教育和终身教育,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发展成果催生新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推动科普内容的更新和升级,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服务。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