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稳快降好”中坚定发展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4-4-17 16:4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若麟
作者:张若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

  “稳”字当头。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稳打稳扎,迎来了稳定的发展势头。畜牧业平稳发展,猪牛羊禽肉产量2490万吨,同比增长1.4%,牛奶产量增长5.1%,禽蛋产量增长1.5%。市场销售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货物进出口稳定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101693亿元,同比增长5.0%。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持续努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将得到持续巩固。

  “快”字加力。在稳定发展势头中呈现出“快”的动力。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3.7%。服务消费增长较快,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的“快进”之姿,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活力。只要我们抢抓机遇,跳起摸高,激发创新动力,就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发展。

  “降”字打底。工业生产者价格下降。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一季度,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4%。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0.1%。城镇调查失业率微降。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微降,说明就业形势在向好发展,为增加群众收入和稳定社会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力量。

  “好”字起势。“好”,是一种趋势与态势。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冬小麦播种面积保持稳定,长势总体较好,春耕春播平稳有序推进。据全国种植意向调查显示,全国稻谷、玉米意向播种面积有所增加。服务业增势较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粮安天下。农业生产形势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底气和前提。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服务业较好增势,说明中国经济在强力复苏。

  总体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只要我们真抓实干,激发动力活力,就能够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