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强化预算约束,落实“习惯过紧日子”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4-3-28 10:0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提出,“落实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可以省的钱一定要省,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乱花,坚决防止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

  财政是国家治理之基,预算是财政管理之柱。预算体现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党政部门的活动范围和方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今年的中央部门预算安排,体现“习惯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的指导方针。

  推进预算公开以接受监督。预算公开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强化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硬化预算约束、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强化外部监督的机制性安排。今年,中央各部门均公开了部门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等9张报表,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除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继续在财政部网站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展示,方便人民群众监督政府财政工作。预算公开的作用是加强监督。借助监督的倒逼作用,可以促使各级党政机关合理、节俭、高效地使用预算经费,防止铺张浪费,推动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是捂紧钱包不花钱,而是该花的花,该省的省,做到“大钱大方、小钱小气”,集中财力办大事。一方面,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2024年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6%,扣除重点保障支出后仅增长0.3%,其中重点保障国防武警支出、科技教育支出、中央储备支出、国债发行付息支出等支出项目。另一方面,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对于中央单位人员工资等支出,按照定员定额管理的要求,严格按照工资政策和人数安排;对于必需的水电、物业、采暖等费用,制定完善公用经费实物定额标准,确保相关支出处于合理区间。推动中央部门精简不必要的节庆、论坛和展会,更加节约高效地举办会议、开展培训和调研。严格执行会议差旅等费用开支标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有压有保,提高预算精准性,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才能更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近年来,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指导督促中央部门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严格绩效目标审核,做好绩效目标公开。根据要求,2024年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门,原则上应将一般公共预算一级项目、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按照不低于项目数量60%的比例向社会公开。预算绩效管理可以从制度角度确保腾出资金用于民生,推动整体预算改革向纵深挺进。通过公开绩效目标,向公众清晰展现财政资金的“任务单、时间表、效果图”,有利于督促部门落实绩效责任,用准、用好财政资金,也使公众能更好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坚持过紧日子一直是我们党和政府所强调的,凸显的是执政为民,更是制度要求。强化预算约束,落实“习惯过紧日子”要求,做到公帑公用,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就能更好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