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博鳌亚洲论坛为经济“把脉开方”

http://www.scol.com.cn(2024-3-27 11:2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若麟
作者:张若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6日开启,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当前全球面临的难题纷繁复杂,只有国际社会共同迎接挑战,共同肩负责任,切实加强合作,才能推动世界继续走上和平与繁荣的轨道。

  博鳌亚洲论坛自举办以来,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本届年会的如期举办,为应对各方挑战搭建了宝贵平台,为促进亚洲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信心力量。

  在议题设置中深入交流。当今世界,变局与变革纷呈,挑战与机遇并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议题设置呼应各方关切,今年年会设置了“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以及“共迎挑战”板块数十个议题,涵盖40多场分论坛活动,从不同领域入手,深入分析当前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探讨世界发展中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从设置“世界经济展望”“减少贸易碎片化”等议题,到专门设立“‘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融合与创新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从重点探讨养老、医疗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合作问题,到推动在全球形成统一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与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等。既有对亚洲与世界所面临挑战与机遇的深入分析,也有对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的探讨。通过议题的设置与探讨,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个实现思想交流碰撞的机会,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凝聚起了博鳌共识。

  在深入交流中凝聚共识。博鳌亚洲论坛既是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凝聚共识的纽带。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为期4天,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和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名记者参会。无论是年会规模,还是议题设置,或者年会主题聚焦,都集中体现了一种面对压力挑战的理性思考。越是在全球经济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加剧,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更需要亚洲各国团结一心,更需要各国领导人与各方面的人士在坦诚深入的交流中凝聚共识。据悉,大会设置了包括开幕式、企业家对话会、分论坛、圆桌会、报告发布会等活动,为各方展开深入交流、开展广泛合作提供了高层次对话平台。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找到破题破局的思路和办法。

  在凝聚共识中担当责任。从今年年会的主题来看,“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凝聚共识下的责任与担当。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世界经济增速表现疲软,国际形势变乱交织,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频发,全球治理需求日益紧迫,世界发展和安全面临诸多挑战,但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越是在这个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各国拿出一种责任担当,需要坚定发展自信。据《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显示,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5%左右,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各国和与会嘉宾要通过此次年会的讨论,凝聚各方智慧,团结亚洲与世界的力量,坚持发扬包容创新、合作共赢的博鳌精神,携手向前,攻坚克难,共创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