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博鳌智慧”造就亚洲和世界更美好的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4-3-27 11:2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海宾朋再聚首,携手合作迎挑战。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大幕开启,全球视野再次汇聚于南海岸边的博鳌小镇,为进一步推动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凝聚共识、指引航向。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正是“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当前紧迫问题的关注。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洲的发展不仅关系亚洲的命运,更关系世界的前途。加强亚洲国家之间及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自论坛开办以来,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碰撞;新概念、新思想,在这里涌现,不断将“中国声音”传向世界,让“亚洲声音”响彻全球,不仅见证了亚洲的合作和发展,更成为连接“亚洲梦”和“世界梦”的重要窗口,让“博鳌智慧”造就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传递“和平之声”。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前行之路虽然风高浪急、挑战重重,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追求和平、发展与合作依旧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今年论坛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当前紧迫问题的关注,对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期盼。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之声”从这里接力播向世界。

  传递“发展之声”。开放创新、繁荣发展,是各国现实发展的需要,也是亚洲和世界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许。今年论坛年会设置的议题,均紧扣团结促发展的核心要义,通过深入研讨和对话,共同求证国际社会直面挑战、共担责任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与期待,让世界的目光透过博鳌,看到了当下中国走向,看到了亚洲和全球发展的未来,让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步履更加稳健。

  传递“合作之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虽然每个国家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自身的发展节奏,选择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和发展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今年论坛年会从主题到议题,都有鲜明的指向,彰显了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体现了凝聚发展共识,共促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向好的大国担当。

  传递“共赢之声”。博鳌亚洲论坛是国际社会零距离观察和了解中国未来政策走向的最好契机,也是商界人士发现商机、寻求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设立了“中国经济展望”议题,“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成为年会的讨论热词,与论坛的初衷一脉相承、同频共振,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凝聚“博鳌共识”,贡献“博鳌智慧”,提出“博鳌方案”,让更加紧密的亚洲命运共同体真正成为世界和平稳定之锚、增长动力之源、合作开放之高地,用“博鳌智慧”造就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