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向新而行 让数字经济赋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http://www.scol.com.cn(2024-3-18 13:4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数字经济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催生的新经济形态,为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一个重点支点。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居于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首位,这足显以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赛道、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鲜明走向,凸显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深化数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引擎。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代表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重要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抓手。相关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我国GDP比重达到41.5%。以数据资源为生产资料,以现代信息网络、智能算法和算力平台为劳动工具,以数字产业化为发展基础,以产业数字化为应用场景的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引擎。

  数字赋能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阵地。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要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数字赋能,打好数字技术创新攻坚主动仗,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的“引爆点”,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抢占“主阵地”,让数字技术成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开路先锋”。

  坚持先立后破、向新而行,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攻方向。新质生产力扮演着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升国际竞争力、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角色。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动力。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就要坚持先立后破、以“数”谋新,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让群众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红利和便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