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评选功勋模范把共和国的骄傲镌刻史册

http://www.scol.com.cn(2024-3-15 13:2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时间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镌刻奋斗的功勋。从风雨如磐到走向繁荣富强,从积贫积弱到迈向伟大复兴,75年栉风沐雨,75年开创伟业。共和国不会忘记,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为党和国家事业、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功勋模范人物。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所在的岗位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民族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知难而进,发奋拼搏,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留存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永远成为共和国的骄傲。

  功勋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评选功勋模范,就是在全党全社会上竖起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倡导一种导向、一种追求。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功勋模范的表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进行系统性设计、作出全方位部署。根据宪法以及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的规定,我国已开展两次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活动,把共和国的骄傲镌刻史册,在全党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铸就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信仰、中国精神。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党中央决定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就是要通过最高规格褒奖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用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默默无闻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路在脚下,也在心中,靠接力开拓、靠拼搏延伸。从功勋模范身上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表彰功勋模范,也是我们向功勋模范学习的机会、学习的过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相关工作,向全党全社会传递关心功勋模范、珍爱功勋模范、敬仰功勋模范、学习功勋模范的强烈信号,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最强音。通过评选颁授,使不朽功勋载入国家发展史册,让光辉榜样照亮民族复兴征程,为理想、为信仰、为可爱的中国,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在普通中彰显崇高,把追梦圆梦的辉煌写在当下、献给未来,创造属于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功绩。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