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中国人的饭碗越端越稳越吃越好

http://www.scol.com.cn(2024-3-8 14:2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24年我国粮食产量预期目标为1.3万亿斤以上。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我国虽然是一个农业大国,但要解决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绝非易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农业基础地位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实施以来,我国粮食产量连续迈上1.1万亿斤、1.2万亿斤、1.3万亿斤的台阶。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39万亿斤,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但是,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粮食需求刚性增长,以及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粮食生产不确定性增加,端牢饭碗的压力不断加大。确保粮食产量完成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尤为重要。

  粮食产量完成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离不开优势品种、先进技术,更离不开农民的辛勤耕耘。随着深入推进粮食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节粮减损等工作持续推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中有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同时提出,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加大产粮大县支持力度,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此举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种粮农民和主产区“两个积极性”。有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力支持,有亿万农民的辛勤劳动,有先进农业科技、高效基础设施护航,粮食生产实现“二十一连丰”,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更有信心、更有力量。

  粮食产量完成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离不开耕地,必须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这是“国之大者”,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也是我们“挺直腰杆”的底气,承载着物阜民丰的美好愿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只有守住今天的耕地,才能守住明天的饭碗。没有耕地,没有不断优化的耕地资源作支撑,“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自然无从谈起。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农田只能用来发展种植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粮食产量完成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离不开责任落实,必须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不管是主产区、主销区,还是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保面积、保产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从耕地到种子,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到调动主产区重农抓粮积极性,从做好粮食收购到安全储粮,都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要树立大食物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持续巩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人的饭碗更牢固、更丰盈、更健康、更文明,越端越稳、越吃越好,获得感安全感更多更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