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春天的盛会”充溢民生幸福味

http://www.scol.com.cn(2024-3-5 14:4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开启“春天的盛会”,我们要永葆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共同奋斗、不懈奋斗,进一步做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动经济稳中向好,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稳步提升。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快于同期GDP增速;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叠加降价和医保报销,2023年协议期内谈判药为患者减负超2000亿元……一张张民生清单,给百姓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从春天出发,开启“春天的盛会”,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回应民生关切,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要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强村富民新路径。要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缓解人民群众住房难题。要持续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素质实现全面均衡的发展。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人民群众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求不断得到回应和满足,彰显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气象和独特优势。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厕所革命”到垃圾分类,攸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被列入党中央的重要议事日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从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到幼有所育的问题,从就业保障问题,到食品安全问题等,每年的全国两会,这些民生关切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也是代表委员心中的大事要事。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快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就医。要稳步推进各项改革,逐步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幼儿教师能力培养,夯实幼有所育的各项基础。

  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要加快完善我国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让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得到妥善照护,为更多家庭解决后顾之忧。要深化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继续将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最低保障标准纳入各地重点民生实事。“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从春天出发,我们要加大民生投入,真抓实干,把各项民生实事做好做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