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自觉学好党史,激发奋进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4-3-4 14:1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震
作者:陈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党史要广泛全面,避免学习中存在的零散孤立无系统问题。纵向来看,百年党史包括我们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奋斗征程;横向来看,百年党史涵盖我们党在不同领域和方面的理论实践。因此党史学习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工程,需要我们站在整体的角度、全局的高度、系统的维度进行把握。一方面,要主动学习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了解不同阶段的时代历史背景、理论创新贡献、重要人物事件、建设发展成就、阶段脉络特点,理清各个阶段间的区别和联系。另一方面,要重点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还要学习党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各领域各方面的历史。唯有纵横结合,才能搭建起系统的党史知识“骨架”。

  学习党史要刨根问底,避免党史学习中存在的浅尝辄止不深入问题。如果说系统全面学侧重于强调党史学习的广度,那么深入透彻学则更加注重党史学习的深度。一方面,深入透彻学不要“四面出击”。实际上,深入透彻学不必也难以做到系统全面学那样“面面俱到”,而应有计划、有步骤、有选择地针对某个或某几个自己所主要从事的、亟需了解掌握的、想要学习或感兴趣的部分党史内容进行持续深入学习。在深入掌握这部分党史之后,再把时间精力转移到其他部分党史的学习中,抓住重点、循序渐进地学习。另一方面,深入透彻学不要“走马观花”。党史学习要在细微处入手,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了解重要人物的生平评价,把握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分析方针政策的逻辑体系、剖析理论体系的深刻哲理,做到“力透纸背”“入木三分”。唯有刨根问底,才能在搭建好的党史知识“骨架”中填入“血肉”。

  学习党史要把握本源,避免党史学习中存在的囿于具体难抽象问题。广泛全面、深入透彻学习后就能建立起系统完整的党史知识储备。而比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基于知识学习洞察历史发展中的合价值性与合规律性,从一个个具体的历史事件、人物、会议、文件中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性总结和真理性认识,把握历史进步规律和发展趋势。一方面,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总结历史经验和伟大精神。要重点学习党百年来实践经验最集中的总结即“十个坚持”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唯有把握本源,才能在党史知识的“骨架”和“血肉”之上产生“思维”。

  学习党史要旗帜鲜明,避免党史学习中存在的历史虚无主义等问题。党史学习不仅需要采取正确的策略方法,更要秉持正确立场,做到破而后立。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主观代替客观、以细节代替整体、以臆想代替史实,其本质是以所谓“重新评价”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最终目的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要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旗帜鲜明地加以抵制和反对,自觉与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抹黑英雄模范、歪曲党的历史等言行作斗争。另一方面坚持唯物史观。唯物史观是我们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认真学习党史基本著作和权威读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唯有旗帜鲜明,才能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