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修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心学”

http://www.scol.com.cn(2024-3-1 10:4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开辟的是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我们党而言,这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严峻的现实考验,迫切需要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思想的支柱。正如恩格斯所言:“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党内集中教育……我们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的一条基本经验。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我们党风雨兼程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我们党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5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的期待,奔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的赶考路上。只有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才能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必答题”“必选项”。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使自己胜利时不骄傲自满,逆境中不消沉动摇,始终保持对初心的清醒认知和对使命的执着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这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素质、一种状态、一种愿景。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目的在于运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各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个中心任务,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要学好用好教材,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修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心学”,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始终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跑出追梦的加速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