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两会一年间,民生答卷成色十足

http://www.scol.com.cn(2024-3-1 10:4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回望过去一年,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建议和提案有没有落地见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实现得如何?从中央到地方,在发展、民生等各领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在历史的长河中,2023年到2024年,这短短的一年间,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这一年带来了很多的新变化,从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长,到老年人的医疗养老,再到……在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我们看到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发展作出的承诺,正在逐渐变成现实,带给了人民群众可知可感可触的真实变化,他们期盼的好日子、好生活变成了真实的图景。两会一年间,民生答卷成色十足,这是一张国家前行的锦绣答卷,也是一张人民幸福的高分答卷。

  从“能上学”到“上好学”,一张温暖的教育答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不仅关系到国家的行稳致远,更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孩子的上学情况。去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从“有学上”到“能上学”,再到“上好学”,这是教育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的变化,从“一个都不能少”到“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从“小院子”到“大学校”,到中西部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再到公共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硬件”与“软件”双提升,让教育这张答卷更有温度。

  从“能看病”到“看好病”,一张动人的健康答卷。从“看病难”“看病贵”到“能看病”“看好病”,在人民群众寻医问药变化的过程中,让我们看到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医院越来越多。2023年全国两会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医疗资源分布更加均匀,“大病不出省”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药价降了,医保更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实实在在地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改变,让他们的健康更有“医靠”。

  从“养老”到“享老”,一张幸福的养老答卷。 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问题越加严峻,要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美好,优雅地老去,托起幸福“夕阳红”,就需要在制度上、措施上不断完善。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助餐服务、适老化改造等多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出台落地。从“养老”到“享老”,一字之变,这背后是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的体现,在共同守护“夕阳红”的过程中,以智慧养老,让他们晚年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可能,变得更美好、更幸福。

  两会一年间,2023年作出的承诺逐渐兑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得到改善,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托举亿万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