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十年“网事”,让互联网之光点亮时代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4-2-29 10:3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时深刻指出“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并首次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变,预示着我国互联网发展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这十年,与“数”同行;这十年,乘“数”而上。十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提升,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每一步都见证了通信技术的一次又一次攀登,一次又一次超越,映照了互联网的发展变化。当前,“6G”通信技术又成为各国抢占的新高地,在钻研中不断突破,在创新中不断出新。十年奋斗、十年跨越,在互联网发展上,我们付出了,也收获了,增强了信心,也看到了艰巨的任务。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这是时代机遇,要赢得主动,既要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也要拓宽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更好惠民利民。

  十年跨越,互联网之光触发智慧蝶变。信息化时代,日新月异的中国,让我们看到了网络从“稀缺品”“奢侈品”成为了我们的“日常”“标配”,更好地服务工作、丰富生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显示,从2012年12月到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加到10.79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至76.4%,形成了世界上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当人民变成网民,一字之差的背后,是十年的跨越,让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进入了数字化、现代化、智能化的新时代,迎来了新蝶变。

  十年努力,互联网之光点亮美好生活。十年奔跑,十年努力,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从3G到5G,从刷脸进出、扫脸入住、智能床垫、Wi-Fi全覆盖,到无人驾驶飞机,无人驾驶巴士、索降物流无人机,再到……互联网之光照进现实生活,不仅让我们触摸到更多的新鲜事,更切实地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切身体验到网路科技带来的改变,在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中,感受到那些追逐的梦想变成现实,让互联网之光点亮美好生活,续写新的精彩。

  十年芳华,互联网之光照耀崭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也站上新起点。十年芳华,让我们见证了互联网的力量,也感受到它带来的美好,要持续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创造、促进开放共享、凝聚前行合力,把互联网技术融入到更多的行业领域,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奋进新征程,坚持汇民智、聚民力、顺民心,让“无处不智慧”的生活场景成为常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既要坚持人人享有、人人负责,也需要加大科技自主创新力度,坚持科技赋能,提升依法治网水平,做好正能量故事的宣传引导,广泛凝聚共识,让互联网之光点亮时代未来,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