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十四冬”书写中国冰雪运动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4-2-29 10:3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闭幕。来自35个代表团的3000余名运动员,用自己的精湛技艺和拼搏精神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冰雪盛典。“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国综合性冰雪赛事,中国冰雪运动的故事,在辽阔草原书写下崭新的豪迈诗篇。

  每一场大型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既是体育精神的彰显,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更是改革奋进的检验。“十四冬”顺利闭幕,赛场内外的精彩依然激昂澎湃,为新时代中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奋斗力量。

  拼搏的精神激励人心。“十四冬”比赛精彩纷呈,竞争异常激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每一枚金牌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拼搏的故事。短道速滑选手孙龙力获得4枚金牌,越野滑雪名将王强赢得5枚金牌,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在首跳失误的情况下逆转夺冠,年轻的选手陈硕勇敢挑战高难度,最终脱颖而出。竞技场上的每一次突破都是日常艰苦训练的结果,荣誉台上的每一枚奖牌都来之不易。赛场上的亮点既有摘金夺银的喜悦,也有拼搏奋斗的坚守,更有团结一心的奉献。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吕修诚与其他选手碰撞而意外受伤。在赶往医院的路上,他得知自己跻身决赛,毅然选择重返赛场,忍着伤痛站上决赛起跑线。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率先撞线的黑龙江队名将池春雪立刻邀请前三棒的队友一起分享荣耀时刻。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在“十四冬”赛场上熠熠发光。冰雪健儿在“十四冬”上的每一个拼搏的身影,每一个坚守坚持的瞬间,都激励我们奋斗前行。

  发展的势头催人奋进。每一场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既是赛场上的自我超越,也是赛场外的综合联动。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十四冬”的举办,不仅带动内蒙古全域呈现冰雪旅游发展的大好势头,而且带动了中国冰雪运动和文旅市场的蓬勃发展。比赛期间,各种滑雪造型的冰雕、极富民族特色的舞蹈等,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春节期间,“十四冬”四个赛区呼伦贝尔、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和赤峰共接待游客1314.97万人次,实现文体旅收入101.17亿元。整个内蒙古自治区接待游客31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1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5.76倍和7.63倍。从更大范围看,“十四冬”也从多方面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借助“十四冬”东风,我国掀起了新一轮的冰雪热,推动冰雪经济蓬勃发展,激发了以冰雪经济为核心的文旅消费市场热潮,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十四冬”背后的经济发展势头,激发了我们砥砺发展的信心与力量。

  改革的步伐坚定有力。无论是赛场上,还是赛场外,“十四冬”所带来的撬动效应都是深远而巨大的。毫无疑问,“十四冬”的成功举办,是对后冬奥时代我国冬季运动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标志着我国冬季运动迈上了新的台阶,也标志着体育强国建设再次迈出新的一步。如何调动和激发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十四冬”作出了大胆的尝试与探索。本届冬运会首次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团参赛,首次设置群众项目比赛,这些改革的举措,推动了冰雪运动的深入开展,激发了动力活力。自筹办赛事以来,内蒙古举办“冬运惠民”大众冰雪赛事活动300余场次,辐射带动冰雪爱好者500万人次。冰雪运动版图持续扩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不断巩固扩大。“十四冬”虽然落下帷幕,但中国冰雪的故事却掀开了崭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