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十四冬”为续写中国冰雪精彩故事华丽落笔

http://www.scol.com.cn(2024-2-29 10:3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燃烧了11天的“十四冬”主火炬缓缓熄灭,这场关于冰雪的草原欢歌落下帷幕。2月2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闭幕。来自35个代表团的3000余名运动员,用自己的精湛技艺和拼搏精神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冰雪盛典。

  从接过全冬会会旗起,内蒙古多年苦心经营,最终奉上一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冬运会。作为“十四冬”的改革措施之一,本届冬运会首次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团参赛,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地区的35支代表团参赛。其中有26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0个代表团获得奖牌,上海、广东、浙江、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等南方省份都有金牌进账。从东北的“独树一帜”变成南北“交融”,“南腔北调”的“十四冬”,充分展现了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扎实成效,放大了中国“冬梦”涌动的强劲实力,“十四冬”为续写中国冰雪精彩故事华丽落笔,在全冬会举办史上镌刻下辉煌一笔。

  冰雪因冬运而更加美丽,冬运因冰雪而更加精彩。“十四冬”作为北京冬奥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国综合性冰雪赛事,其成果在本届赛事的方方面面得以显现:部分项目使用冬奥场馆,让选手们感受北京冬奥会的“同款”标准和服务;赛场氛围热烈浓厚,短道速滑、单板滑雪等不少项目都有知名运动员亮相;冰雪运动观念深入人心,“十四冬”群众比赛点燃了百姓心中的冰雪激情……其成功举办,无疑是对后冬奥时代我国冬季运动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标志着我国冬季运动迈上了新的台阶,也标志着体育强国建设再次迈出新的一步,为未来的亚冬会、“十五冬”等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

  每一场赛事的背后,都拥有着独特的拼搏故事。“让冰花在旋转中绽放,让热血在滑翔中激荡,让雪花在腾空中飞扬,让青春在拼搏中充满力量……”“十四冬”全面对标2026年意大利米兰冬奥会,竞体比赛设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越来越多的00后、10后小将在“十四冬”舞台上崭露头角,实现了自己的冰雪梦想。特别是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多个项目上涌现出一批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年轻运动员,不仅达到了检验水平、锻炼队伍、发现新人、为冬奥练兵的目的,更为以“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为主题的“十四冬”闭幕式增添了无限的惊喜和精彩,让我们看见中国冰雪运动的新气象与新意。

  北国风光,银装素裹;家国同梦,华夏同心。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4年之后“十五冬”将在辽宁举办,在此之前,2025年哈尔滨亚冬会、2026年米兰冬奥会也将陆续举办,中国运动健儿整装出发,向着新的目标发起冲击。中国冰雪故事,既在辽阔草原书写下了崭新的豪迈诗篇,让冰雪运动版图进一步扩展,也为持续巩固“后冬奥时代”和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增大了基数、增添了厚度,更为建设体育强国注入了更加强大的冰雪力量。“新的起点,新的挑战,精彩每一天;新的起点,新的明天,未来在眼前……”踏着“十四冬”主题曲《新的起点》的优美音律,冰雪热潮涌动的中国,自“十四冬”再度启航,迈向更加宽广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