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十年不辍,向着网络强国阔步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4-2-28 11:1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网络强国宏伟蓝图,部署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引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着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走进新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就网信事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擘画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提出10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10.79亿人,居世界第一;2023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5.4万亿元,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国家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覆盖率地市级达100%……鲜活的数据,映照出我国与信息时代相向而行、与数字变革同步发展的轨迹。

  10年努力奔跑,网络强国建设让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从融入日常生活的社交通信软件、电商购物平台、移动支付应用,到加快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10年间,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把“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刻印在踔厉奋进的10年里,温暖在人民的心间,不断把网信事业发展推向新高潮、推向新高度。

  10年创新创造,网络强国建设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更强。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流与技术流不断催生新产业与新动能。无人机送外卖、乘坐无人驾驶巴士和无人驾驶航空器游逛公园……这些在10年前令人难以想象的科技生活已经悄然变成现实。基于5G通信的强大覆盖,2023年,北京、广州、深圳、合肥等地陆续探索了自动驾驶无人化商业实践,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蓬勃发展,越来越多汽车甚至载人航空器正加速迈入“无人之境”……成为托举人民实现美好向往的有力臂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让发展更有速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10年接续奋斗,网络强国建设让点亮未来的生活更美好。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10年间,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不断夯实网络安全法治基础;持续不断的“净网”行动,雷霆出击、犁庭扫穴,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营造安全的网络空间,成为中国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更迅疾的步伐,向网络强国阔步前行的生动见证。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中德互联网经济对话、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一个个对话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成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展现中国智慧、中国担当、中国力量,让今天更精彩、明天更美好、未来更可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