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唱好春耕备耕“重头戏”,让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发

http://www.scol.com.cn(2024-2-28 11:1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整田、松土、播种、施肥……神州大地上,我国春耕生产正从南到北有序展开,满载种子和化肥的播种机来回穿梭,农民抢抓农时、不负好春光,在希望的田野上奔跑着、忙碌着,一幅奋力耕耘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耕里的科技元素频现,传统的春耕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成为了新特点,通过“掌上管理”随时掌握田间地头的农情,这样的种地更科学、更标准、更高效,实现对温度、湿度、施肥的精细化管理,从“会种地”迈向“慧种地”。唱好春耕备耕“重头戏”,坚持科技赋能,让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发,精心擘画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春耕备耕正当时,要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需要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强化农业农村科技人才支撑,着力解决高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科技推广人才、科技特派员队伍等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不足的问题,在引进来、留下来、用起来上用心。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让“新农人”成为“兴农人”,让科技赋能新农业,不仅能把育秧工作从农田“搬到”工厂,更能缩短育苗期、提高育苗成功率。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春耕,是希望的开始,打好今年农机化生产“第一仗”,就需要在备春耕上下功夫,要提前做好农机的调配、调试、保养和检修等各项工作,更换损坏的零部件,保证农机供应充足,不误农时抓生产。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期,农机决不能“掉链子”,让农机蓄“力”待发,确保农机具高效、优质、低耗投入春耕生产,确保春耕备耕工作稳步推进。

  “智慧春耕”为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翅膀”。科技创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通科技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既需要通过“科技小院”,让高等学府与希望田野紧密联系起来,也让更多的农业专业人才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让科技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培养更多知农、惠农、兴农人才,为春耕备耕带来更多的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助力农民挑上科技增收的“金扁担”,为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翅膀”,让希望田野不断焕发新活力。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地有关部门要送上好政策,保障农资充足,强化人才支撑,坚持科技赋能,让更多的“老把式”成为“新农人”,用勤劳和智慧播种一年新的希望,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开好头、起好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