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强化开局起步 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4-2-23 11:1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社会工作部2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座谈会。会上,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各地党委社会工作部门组建及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社会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发展,牵扯各条战线和各个方面,是近些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重要工作。新组建的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信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志愿服务管理等。这意味着社会工作部虽然冠以“社会工作”之名,但与过往经常使用的“社会工作”有所不同。社会工作部是基于社会治理需要而设立的。这里的“社会”是“大社会”,反映了“大治理观”所延伸的“大社会观”,是适应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趋势的应时之举,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

  作为离群众最近的部门,要用好社会工作资源。我国人口众多,经济体量大,各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区域商会等蓬勃发展,社会工作资源十分丰富。社会工作部通过职责集中和机构整合,建立跨组织、跨部门的治理结构,统筹协调各种社会工作资源,凝心聚力,将体制内外的力量统合在党的引领下,形成系统、科学的治理体系。这是建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重塑了社会治理格局,通过治理体系的完善运转实现长治久安,更加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次座谈会具有“风向标”意义,释放出社会工作“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明确信号。

  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工作,要更多体现民生温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人民群众是群众工作的实践主体和参与者,也是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关乎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提高基层治理工作统筹层级,有效汇聚民意民情民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群众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有效疏通和解决。座谈会提出,2024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做法,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落实这样的部署,必将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真、安全感更实。

  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干部,要用好作风树立好形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三新组织”是社会工作部的工作重点,也是新时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兴力量。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握好“亲”与“清”的辩证关系,以真心换真情,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加强关心关爱,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要强化开局起步,增强社会工作透明度和认同度,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想办的事,深入挖掘社会工作文化内涵,精心开展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持续提升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让社会工作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迈准迈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