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摘牌减负,为担当者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4-2-23 11:1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政机关工作下沉一线,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方式,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将工作下沉变成牌子下沉,导致基层组织挂牌多、干部负担加重。近年来,各地出台多项举措,明确划分村级组织的职能职责,着力清理“滥挂牌”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挂牌子、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各种“负担”,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成为他们“不可承受之重”。基层负担,带来的不仅是基层干部工作时间上的不够用,更容易出现蹉跎光阴、应付了事、重迹留痕等问题,滋生形式主义歪风。为基层干部减负,不是“喊口号”,而要在抓落实上见成效。通过摘牌减负的方式,拿出为基层干部减负、解忧、解压的真行动,为广大基层干部送上拍手叫好的“及时雨”,真正地轻装前行,集中精力干实事、出实绩。

  为基层减负要动真格。为基层减负是人心所向,也是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切实为基层减负,是为实干者加油鼓劲的生动体现,要真减负、减真负,减到基层干部的“心坎上”,关键在动真碰硬。摘牌的背后是当地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一系列举措。针对上级层层摊派工作任务导致村级组织制度臃肿、权责不清、挂牌过多、过度留痕、干部负担加重等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减负,不仅能提高政策措施的科学性,更能拿出实际行动,看到改变,让基层干部减负工作见成效。

  靠基层减负松绑解忧。为基层干部减负,让他们轻装前行,既要解开“思想疙瘩”,也要解决“工作堵点”,着力为他们解忧。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开展摘牌减负行动,规范基层工作的管理,也明确基层干部工作事项,厘清“任务清单”,还在政治上关注、思想上关怀、工作上关爱、生活上关心,让减负不只是摘牌,更能举一反三,解决更多困扰基层干部的负担,做到减负不减志、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压,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基层减负赋能增效。基层减负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而是在减负和赋能两个方面持续发力,让基层干部从“无所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实事、干实事,把摘牌减负的效果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效。因此,基层干部要正视摘牌减负的意义,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真正地呵护“挑担人”,要认清现实、瞄准目标、重塑机制、提高效率,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更好地做好本职岗位上,少一些留痕,多一些留绩,以惠民利民的实事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要持之以恒,坚持抓长、抓常,发扬“钉钉子”精神,既在措施上更细更实,更需要让基层干部“有感”,多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