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绷紧拼经济这根弦 全力抢抓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2024-2-21 10:5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年拼经济,抢抓开门红。春节后,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安徽、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四川等地召开“新春第一会”,谋划开年经济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在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首要任务”的当下,各地的“开年第一会”往往被视为观察新年度政策方向和趋势的重要窗口,具有“风向标”意义,对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从各地的“开年第一会”来看,尽管切入点和侧重点不同,但主题都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亮目标、谈部署、晒方法,“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民营经济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成为高频词,推出一揽子新举措,释放出全力拼经济的明确信号,吹响了“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嘹亮号角。

  经济大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经济大省条件好、实力强、突破能力强,有责任在严峻的形势下挑起更多重担,因而,“挑大梁”成为多个经济大省“新春第一会”的关键词。如:浙江省在2023年GDP首次跃上8万亿后,将2024年增长目标调高至5.5%左右;作为全国首个“13万亿大省”,广东新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5%;GDP百强城市榜上榜数量最多的江苏亦将目标聚焦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上……这样的部署和安排,凸显了经济大省更好发挥“挑大梁”作用的高度自觉和信心与担当。

  开门红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开山斧”。今年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年份。从“新春第一会”的部署安排可以看出,各地瞄准自身发展定位,对点发力,用创新破难、改革破题、开放破局,以“先立”稳大局,以“后破”育新能,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打通堵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论是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还是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当主角,以及提升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真本领,各地都把“路线图”“施工图”锁定在开门红、季季旺、全年胜,体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方法论,绷紧了拼经济这根弦。

  解放思想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源”。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何冲破思想观念的藩篱,破除行为模式的守旧,成为多个地方政府“新年第一会”的思考重点。如:黑龙江、甘肃、山西等地聚焦政府能力作风工作,提出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等要求。按照这样的“抢跑”姿态,拉满弓、上满弦、铆足劲,按下“拼经济”快进键,必将在“龙行龘龘、前程朤朤”之年拼得先机、拼得主动,升腾奋力拼搏的澎湃热浪、涌动时不我待的蓬勃朝气,形成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浓厚氛围,让开年之战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迈准迈稳,持续蓄积“实干兴邦”的势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