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春风行动”让企业与劳动者“相互成就”

http://www.scol.com.cn(2024-2-20 11:2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各地春风行动不停歇,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帮助劳动者早返岗、企业早开工。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八),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8万场,发布岗位1000万个;发出务工人员专车、专列、包机3000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0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难”“招聘难”是招聘市场上出现的“两难”问题,要让企业需求得到满足,让劳动者增加收入,关键在做好就业支持。“春风行动”通过为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系列活动,让劳动者供给与企业需求更精准对接,真正实现让劳动者好就业,企业好招工。企业是劳动者挥洒汗水、大显身手、实现价值的载体,人才是企业策马扬鞭、蹄疾步稳、更上层楼的“动力源”,依托“春风行动”做好就业服务工作,让企业与劳动者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共同沐浴“春风”。

  “春风行动”搅动人才“一池春水”。人才是第一资源。“春风行动”也是一种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劳动者走向更适合的岗位,在劳动者与企业共赢中,搅动人才“一池春水”。2024年“春风行动”以“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联动,着力打通信息壁垒,让劳动者多个渠道了解招聘信息,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帮扶,让更多的劳动者能够找到适合的岗位,更好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春风行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要避免“临时抱佛脚”,要看到春节前后都是劳动者流失最严重的时候,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提前谋划,充分利用线上载体和人流密集场所,分类推出招聘活动,也要做好组织对接,开展劳务输入地和输出地联合招聘、驻点招工、组团送工等,着力减少人员流失,保持企业劳动者在可控的范围流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以开工即冲刺的姿态,锚定目标,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

  “春风行动”让劳动者“增加收入”。对于劳动者而言,自然是期盼一年更比一年好,而增加收入是具象化的体现。“春风行动”既要推动劳动者与企业更精准对接,不仅能符合岗位需求,更好地稳岗,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越干越有劲头,以实干实绩得到肯定,赢得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激励,方能越干越有奔头。同时,依托“春风行动”,在政策、服务、金融“全链条”支持举措上下功夫,着力创造“家门口”的技能培训机会,在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中,增强劳动者的底气,激发攻坚克难斗志,在岗位上有新作为、新收获。

  人勤春来早。“春风行动”是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重点品牌之一,聚焦就业压力、结构性就业矛盾、稳就业挑战等,有针对性施策,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和就业能力,更好地走上岗位,为企业提供强支撑,让劳动者与企业在“双向奔赴”中实现“双向共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