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春风”一路相伴,端稳就业饭碗

http://www.scol.com.cn(2024-2-20 11:2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饭碗”端稳了,日子才能安定、踏实、有奔头。就业稳住了,发展才能从容、坚定、有底气。春节期间,各地春风行动不停歇,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帮助劳动者早返岗、企业早开工。春节大假之后,面对大量的外出务工人员,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用心用力把更多的优质岗位送到务工人员手中,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更加温暖的就业服务,让返岗之路更顺畅更顺心。

  让就业春风吹拂千家万户。各地在春节期间纷纷开展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聚集各类企业,提供充足的岗位,强化面对面的洽谈对接,促进务工人员与用工单位达成用工意向。各地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抢抓春节前后招工“黄金期”,营造“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服务有保障”的就业服务氛围,满足各类企业的用工需求,帮助更多求职者就近就地就业。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持续开展定制化小型招聘会和流动招聘会、直播带岗云招聘、就业云指导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等方式,精准推送各类岗位信息。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八),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8万场,发布岗位1000万个;发出务工人员专车、专列、包机3000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0万人,让就业春风吹拂神州大地,为节后复工复产提供了用工保障。

  让返岗就业之路更加顺畅。春节大假之后,正是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的高峰期,对于各地区各部门而言,要提早谋划思考,拿出务实举措,助力更多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就业。一些地方通过包机、大巴、火车等方式,集中输送各类务工人员启程返岗,满足务工群众返岗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一些地方的人社部门提前摸清登记务工群众春节后的返岗意向,节后持续输送务工群众外出务工,为他们提供全流程就业服务。一些地方主动作为,组织外出务工人员,通过乘坐“免费返岗直通车”和自驾等方式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并为务工人员发放爱心出行礼包,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一些地方精准对接就业岗位、加大岗位信息宣传推介、大力开展劳务输转,为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直达输送服务,帮助安全、便捷返岗就业。总之,各地各部门要抢抓机遇,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助力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就业。

  用心用力地做好返岗服务。对于用工单位而言,春节后是招工的“黄金期”,为了确保节后能够顺利地复工复产,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各地各部门要想企业之所想、做企业之所做,用心用力做好务工人员的返岗就业工作。一些地方开展“点对点”对接方式,提供直接驶往企业的大巴,让务工人员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些地方的人社部门赴相关劳务输出大省进行劳务协作对接,在当地开展驻点招聘、组团招工,并协调航空、铁路等交通运输单位,主动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成规模成批次引进更多外来务工劳动者。一些地方的人社部门组织企业赴外地开展劳务招引工作,参加当地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提供各类工作岗位,同时与当地人社部门举行劳务对接座谈会,深化长效劳务合作机制,共同构建劳务协作共同体。总之,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务工人员的返岗服务,让返岗之路更顺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