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提振精气神,告别“节后综合征”

http://www.scol.com.cn(2024-2-19 11:3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长假结束,一些人会感到疲倦、失眠、昏昏欲睡、难以集中精神,身体好像被“掏空”……这很有可能是“节后综合征”。其实,“节后综合征”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状态的戏称,指的是人们由假期的放松状态突然进入工作的紧张状态时,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进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节后的工作状态,是对作风建设的检验。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若不耕,秋无所望。春天是出发的季节,催动人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起而行之”,以蹄疾步稳的节奏推进工作,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换取秋收累累硕果。然而,一些党员干部若春节大假后患上“节后综合征”,就可能出现迟到早退,上班打不起精神,集中不了精力,工作不在状态;懒得搭理办事群众,对群众态度冷漠、生硬、恶劣;无所事事,喜欢聚在一起闲聊大假期间经历等不良现象。这些庸懒散现象,源于“还在过节”的心理惯性难以遏制。而这种精神萎靡、情绪散漫的时候,也正是需要端正态度、改进作风的时候。节后及时收心、工作用心,做到精神饱满和斗志昂扬,既是工作作风的要求,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切实需要。

  春风日暖,万物随生,标注着希望和梦想的新起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奋发有为、勇往直前。让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提振精神是第一步。在春节休息休整之后,广大党员干部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无论做什么具体工作,都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工作热情,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人民作出新贡献,为国家创造新业绩。

  2024年为农历甲辰龙年,龙年当有龙马精神。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具有刚健威武的雄姿、勇猛无畏的气概、福泽四海的情怀、强大无比的力量,既象征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更承载着新时代新征程亿万中华儿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意志和美好愿望。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中流击水当自信,振奋精神再出发。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的干劲、鱼跃龙门的闯劲、生龙活虎的拼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老百姓真心办事、用心谋事、细心想事,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更上一层楼。

  岁月添新,春满山河。壮阔征程催人奋进,龙的传人使命在肩。新的征程上,让我们怀着美好的憧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成就未来,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