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满怀希望,奏响砥砺前行的迎春曲

http://www.scol.com.cn(2024-2-19 11:3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大假之后,无论是上班的,还是外出务工的,或者是从事个体经营的,不少人告别家乡,奔向远方,开启新一年的新征程。在满满的行囊中,既有家乡的味道,也有家人的牵挂,更有对未来的期盼。

  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聚。春节大假给了亿万人民浓浓的亲情,让大家在短暂的相聚中拉近了情感的距离。春节,如同每个人的“情感加油站”,让人们忘却了工作与生活中的艰辛,懂得了什么叫感恩与奋进,这也是成千上万中国人在春节期间奔向“回家之路”的原因所在。春节大假之后,大家再次背上行囊开启了新的征途。从家乡的土特产,到妈妈亲手烹制的家乡菜,在每个人的行囊里,在每一辆返程车辆的后备箱里,在大包小包的行李中,都是一种亲人对游子的牵挂与关爱。客观而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在天南海北,在全国各个地方,都能购买到家乡的土特产,但为啥大家还是要装满鼓鼓的行囊,说到底还是一种对家乡的厚爱与关爱,是一种对亲人的惦念与思念。无论走得有多远,每一个游子心中放心不下的还是一种魂牵梦绕的亲情。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正是有了这种情感慰藉,我们才有了奋斗打拼的信心力量,这也是流动中国的生机与活力所在。

  在龙马精神中砥砺前行。今年是甲辰龙年,龙在中华文化中有着勇敢奋进、活力无穷、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着美好的愿景。龙,象征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更承载着新时代新征程亿万中华儿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意志和美好愿望。龙年春节之后,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我们又开启了一个新的奋斗征程。心怀对家乡的惦念,怀揣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无论前路会遇到多少艰难曲折,无论未来会有怎样的压力挑战,我们都会想方设法去战胜和克服。新时代中国是一个流动的中国,是一个奋斗的中国。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肩上有责任,就会心怀热爱奔赴山海。从春节大假后的第一天来看,在大街小巷的店铺开业鞭炮声中,在及时到岗到位的单位点名中,在各地重点项目工程的机器轰鸣中,在陆续返城返岗务工人员的脚步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砥砺前行的中国,看到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新春图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拿出刚健威武的雄姿、勇猛无畏的气概、福泽四海的情怀、强大无比的力量,就会抵达成功的彼岸。

  在满怀希望中开启征程。春节大假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奋斗的开始。无论过去一年我们有多少的不如意,经历春节团聚的情感洗礼之后,每个人的内心再次充满激情力量。在短暂的休憩与调整之后,又将鼓起生活的风帆,踏上又一个人生的征程。亦如沉睡的大地,沐浴节日的暖阳,迎着春风,奔向草木蔓发的未来。作为学生,将静下心来认真书写寒假作业,规划新学期的目标任务。作为农民,面对繁重的春耕备耕任务,又将是一个辛勤耕耘的日子。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唯有播种与耕耘,才能有春华秋实的喜悦。作为外出务工人员,又到了告别妻儿与家乡的时刻,唯有依靠自己的双手去拼搏创造,才能让好日子更好。作为自由职业者,又将开始新一年的打拼与奋斗。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春节大假的结束,也就意味着新的希望与梦想的起航,不怨天尤人,不懈怠与停歇,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走向又一个繁花盛开的春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