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让乡村振兴更富美

http://www.scol.com.cn(2024-1-2 14:4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3年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

  从治理农村环境入手,破解统筹城乡发展问题。“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千万工程”,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二十年后再回眸,从最基本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实现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发展飞跃,不仅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也为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守护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就是给乡村振兴找到一个“方法论”,让各地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城乡融合发展不是城与乡的简单相加,而是相互依赖、相互支持的良性互动。要想方设法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用好用活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引导要素资源更多向农村配置,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形成城乡互促共荣良好局面。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是继续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内在要求。“千万工程”把重中之重的“三农”问题与难中之难的生态环保问题整合起来加以解决,使“千万工程”既是一个强农美村富民的惠农民生工程,又是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环保工程。我们要找准新时代“三农”工作着力点,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科学方法贯穿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之中,让万千乡村找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最优解,使“美丽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铺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切获得感。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从省域走向全国,“千万工程”在广袤神州落地生根,正在重塑中国乡村的面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种“有力”“有效”,就体现在落实上。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按照“千万工程”的要求,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使新时代的农村“颜值”更靓、农民“腰包”更鼓,把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刻印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促进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