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领悟“看准了就抓紧干”的深刻蕴意

http://www.scol.com.cn(2023-12-21 10:5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看准了就抓紧干”以“看准了”为先、以“抓紧干”为本,深刻指明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和主旋律,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

  “看准了”是前提条件,“抓紧干”是内在要求。当前,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和未知风险仍客观存在。把握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分析研判经济形势走向大势,唯有建立在规律性认识、全方位分析、洞察化把握基础上的“看准了”,才能为瞄准靶心、铆足干劲、顺势而上的“抓紧干”提供正确指引。“看准了”与“抓紧干”是辩证统一的唯物发展观,练就驾驭经济复杂局面的思维力和领导力、执行力,才能做到看得准又抓得紧、干得好。

  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最大变量”。“看准了”到“抓紧干”之间的关系,也是“目标”与“结果”之间的关系。“看准了”是看到了经济发展大势、运行规律和方向定位,“抓紧干”是推动产业转型、优化结构、动力变换等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工作导向,必须解决“河与桥”的问题。扭住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的“牛鼻子”和主抓手,加速推进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和新型产业突破发展相并举,打通“看准了”与“抓紧干”之间的纽带桥梁。

  自信者,勇气之源也。信心比黄金还贵,“看准了”能否经得起客观规律和本质逻辑检验,“抓紧干”能否迎难而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关键在于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韧劲足、动力强、回旋余地广的长板优势,增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自信。唯有把握经济客观实际和运行逻辑,才能做到真“看准了”、敢“抓紧干”。否则,脱离客观认识、忽视规律本质,或亦步亦趋、或盲目自信、或“瞎子摸象”看不准,就难免蛮干乱干、适得其反、“瞎折腾”干不好。

  世上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看准了”是出发点,“抓紧干”才是落脚点和根本目的。“干”得打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作风,树牢求真务实精神、保持实事求是态度,注重顺应“看准了”之“时”、激发“马上干”之“效”、砥砺“干到底”之“度”,以朝夕必争的姿态、一往向前的拼劲、永不懈怠的定力,于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