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战严寒”也是主题教育“试金石”

http://www.scol.com.cn(2023-12-19 15:0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受冷空气影响,全国不少地方相继进入冰雪天气,个别地方断崖式降温,战严寒、保民生、保生产成为不少地方当下的重要任务,考验各地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题教育纵深扎实开展之际,“战严寒”维护广大百姓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成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更是彰显坚定信仰、体现为民担当、展示过硬本领的具体实践。

  理论武装“强不强”体现在“敢不敢”的思想根子上。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犹如闪电走在雷声前。面对酷寒与冰雪,能否冲锋在前、临危不乱、示范表率,考验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崇高、作风之纯洁、意志之坚韧,更是检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处走的重要实践。经过近一年的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党的理想信仰、宗旨意识和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领悟和把握,必然会焕发出无畏无惧、矢志不渝、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调查研究“真不真”反应在“灵不灵”的务实举措上。主题教育期间,各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地方风土人情、气候水文、民生面貌等做到了然于胸。当前,遇到大寒特殊天气,在掌握前期基本情况基础之上,加之以深入基层再调研、再摸排、再分析,必然能拿出和制定行之有效、应之有度、务实管用的科学措施和防御办法。当然,事物是变化发展的,战严寒还须运用好“四下基层”等传家宝,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摸清情况基础上抓紧就干、一抓到底,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视整改“好不好”展示在“牢不牢”的弱项短板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把检视整改作为重点任务一体推进,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交通、教育、医疗、电力等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和提升,尤其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程更是得到发展和筑牢。严寒已至,风险总是从最薄弱的地方衍生,正是检验各地检视整改成效好不好最客观的“试滴剂”。各地还须铆足干劲、坚定不移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树牢风险思维和底线意识,堵住战严寒存在的任何风险点,确保百姓群众安宁平稳度过严寒。

  推动发展“实不实”折射在“能不能”的担当作风上。经过一年主题教育的洗礼与锻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牢抓于手、扛责在肩,练就了更为高超的能力本领、更加坚强的担当筋骨、更加过硬的实干精神。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战严寒是一场攻坚战,必然不会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投入到气候最严寒、群众最需要、呼声最强烈的地方,急民之急、暖民之心、解民之困,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张通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