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传承英雄精神 永续灿烂辉煌

http://www.scol.com.cn(2023-11-24 11: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11时32分许,一架搭载着25位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2014年以来,我国连续10年从韩国迎回10批93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并为其中10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祖国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以国家之名,祖国和人民用最崇敬的方式,接迎英雄回家。交接仪式上,中国驻韩国大使为志愿军烈士棺椁小心覆盖上五星红旗;运-20接迎,歼-20护航,以“双20”列阵长空,告慰革命先烈;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志愿军老兵冒雪等英雄回家,广州72岁老人赶到沈阳接烈士回家,沈阳大街小巷的电子屏幕上,亮起了标语:“山川同念,英雄回家”“致敬英雄,丰碑永存”……这一幕幕、一景景,这每一个细节,都是对志愿军烈士崇高的致敬。

  忠魂不泯,浩气长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3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血肉之躯与强敌进行殊死搏斗,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万千忠骨,万千热血,志愿军将士以灼热的信仰信念、以炽热的家国情怀,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篇。

  英雄烈士,丰碑高耸。抗美援朝,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197653位志愿军烈士战死沙场,埋骨他乡数十载。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对他们的缅怀,就是思想的洗礼。一个刻着“孟广泰”名字的水壶,一支写着“人民”二字的钢笔,残破的饭碗和牙刷,只剩鞋底的作战靴……目睹志愿军烈士遗物,无不令人泪目。这些无声遗物,刻写着英雄的壮举、情怀与理想。睹物思人,遥想70多年前,无数的志愿军将士,他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为保家卫国抛洒热血;如今,我们以最高礼仪迎接英雄回国,就是要勿忘历史、捍卫荣光,让英雄烈士的丰碑永远高耸。

  英魂不朽,精神永续。先辈们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了今天的太平盛世,如今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手中。2014年起,每年一次的迎回仪式已成为一堂堂国防教育课。每一次对英烈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传承。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对于中华民族的英雄,我们不仅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地记录、塑造英雄形象,更要从中读懂浩然英雄气,更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做到我辈自强,在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迎回志愿军烈士遗骸,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英雄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缩影。英雄归途终有路,英雄不会也从未远去。唯有传承英烈的风骨,才能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唯有铭记英烈的遗志,才能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新的征程上,让我们永远缅怀、铭记,致敬、传承,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精神,凝聚磅礴力量,坚定必胜信念,增强斗争本领,永续灿烂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