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惩戒“补位”,织密反电诈综合治理“铁网”

http://www.scol.com.cn(2023-11-16 11:1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铁
作者:丁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近日,公安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起草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天下苦电信网络诈骗久已,迫切需要以“严起来”的法律和“重起来”的打击扑灭电诈犯罪的嚣张气焰,呼唤更加全面有效的治理,切实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

  依法重拳打击电信诈骗从未松劲。去年12月1日,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近段时间来,经过公安部门的持续追踪和有效的跨境协同打击,远遁国外的数千名电诈分子被押解回国。而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万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0.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46.9%、12.3%。“法”挥重拳,彰显反电诈的坚定决心,以强有力的行动捍卫了社会的正义性。

  法律之外以惩戒“补位”,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再添“紧箍”,综合治理持续压缩电诈生存空间。将因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人,以及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银行卡、网络账户、互联网账户、支付账户等行为,但没有构成刑事犯罪的违法人员都纳入惩戒范围。通过金融惩戒、电信网络惩戒、信用惩戒,共同构成惩戒电诈犯罪的“组合拳”。这不仅能加强对涉诈群体的惩处力度,也将有效警示教育社会公众。

  良法善治,效果为重。《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共19条,主要包括遵循基本原则、明确惩戒对象、细化惩戒措施、采取分级惩戒、规范惩戒程序、设置申诉核查等6个方面内容。这无疑是对反电诈综合治理的进一步“补位”,但要让惩戒的效果能够保证实现,就要在落实过程中严格按照惩戒办法的相关规定做到依法认定、过惩相当和动态管理,同时要强调惩戒的实现需要相关部门的协同,建立信息推送机制和结果反馈机制,确保对认定对象的惩戒措施及时落地。

  天下无诈,是人民群众心之向往。相信随着征求意见结束并切实实施,让惩戒措施真正发挥作用,一定能够以惩戒“补位”,织密反电诈综合治理“铁网”,助力从整个生态链上铲除电信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