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新设经营主体增长为发展添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3-11-14 14:1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经营主体2480.8万户,同比增长12.7%。其中,新设企业751.8万户,同比增长15.4%;新设个体工商户1719.6万户,同比增长11.7%。

  经营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充满活力的亿万经营主体。从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经营主体的情况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增强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信心与动力。

  前三季度,在一系列扩大内需、提振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的引领和带动下,我国经营主体内生动能持续增强,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巩固。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279亿元,有力支持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至2024年底。2023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30%返还。对相关重点就业群体及小微企业,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在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扶持下,各类经营主体不仅克服了多重难关,而且持续恢复了良好发展势头。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新设经营主体情况看,无论是从新设企业,还是从新设个体工商户增长比例来看,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充分说明我国在维护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举措是正确的,通过“放水养鱼”,让各类经营主体释放出了勃勃生机。

  经营主体持续稳定增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重要的战略资源。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为经营主体注入了源头活水,让各类经营主体有了发展壮大的强劲动力。从经营主体总量发展情况看,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经营主体1.81亿户,较2022年底增长6.7%。其中,企业5673.7万户、个体工商户1.22亿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24.0万户,较去年底分别增长7.4%、6.5%、0.1%。虽然农民专业合作社增长不明显,但总体上都呈现出了增长势头,这集中说明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没有变,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基本面没有变,高质量发展长期向好的大势不可逆转。亿万经营主体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这块厚实的土壤,正是有了中国经济的生机活力,才为经营主体注入了希望与动力。

  对于各地区各部门而言,既要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好的发展政策,激发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也要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让更多的经营主体破壳而出,拔地而起。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从前三季度,各产业新设企业的增长情况看,不仅各产业新设企业均实现稳定增长,而且民营和外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第一产业新设企业同比增长23.6%,增速最快。第二产业新设企业同比增长5.3%,发展势头稳健。第三产业新设企业同比增长17.2%,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增幅达到40%以上。新设民营企业同比增长15.3%,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29.3%。多种所有制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显示市场预期持续改善,投资信心逐步增强,中国市场依然是国际投资的热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