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触摸乌镇“数字浪花”,共赴更美好的数字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3-11-10 14:2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至10日,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回首十年,乌镇峰会积淀的思想与实践价值,已跨越关山、奔赴世界,化作网络星空的繁星点点。十年间,乌镇的“桥”与“网”交织,持续向世界最前沿传递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乌镇峰会十年,乌镇不只是乌镇。十年前,乌镇是满满的乡愁,浓浓的烟火气;十年后,小桥流水人家依旧,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数据治理,互联网之光照进江南水乡,给之江大地带来新变化、新发展。走进乌镇,古今风貌在此交融,“互联网+”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理念、新应用解锁了智慧生活、智慧生产的“新样子”,近距离见证互联网的时代魅力,感受这片土地的“十年之变”。数字技术不断延伸,数字生活不断蜕变,触摸乌镇奔涌的数字浪潮,感受数字革命带来的美好,全球共赴“乌镇时间”,携手奔赴更加美好的数字未来。

  重温“十年历程”,触碰乌镇朵朵“数字浪花”。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间,在乌镇的刻度上,在时代浪潮中,却举足轻重。数字,是看不见的代码;数字,是看得见的生活。这十年,数字与乌镇“形影不离”,无数的“改变”也在数字的融入中改变,从“江南小镇”到“智慧小镇”,乌镇不仅成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互联网小镇”,更能在一本书、一杯咖啡、一次购物中,触碰乌镇朵朵“数字浪花”,让“数字乌镇”不仅有画卷中的美好,也有生活中的幸福,让数字之光点亮千家万户。

  感受“十年蝶变”,见证乌镇丰盈“数字印记”。无人驾驶智能休闲船、无人驾驶收割机、AI绘画、全国首个全感知智能配电房……行走之间,是一个个的“数字印记”,这是乌镇十年丰富的数字记忆,这是互联网带来的精彩变化。变化的乌镇,带来的不仅是全新的体验、美好的出行、智慧的生活,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数字动力”。从0到10,乌镇这十年,是中国追赶世界、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引领世界的十年,擦亮了中国互联网“乌镇地标”,在全球互联网空间深深镌刻下“中国印记”“乌镇印记”。

  共绘“十年新卷”,共享乌镇发展“数字红利”。点墨江南,共话世界。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国内形势越加复杂,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讲好“乌镇故事”,看到互联网蕴藏的巨大潜力,着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绘“十年新卷”。十年,是节点,更是起点。借助互联网“对话框”,打造世界级“朋友圈”,把握数字新机遇、加速数字技术创新、持续释放数字红利,让越来越多的人在互联网中得到实惠,更好地融入互联网发展,书写更多新的“乌镇答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互联网基因深刻地融入到乌镇的“肌体”之中,是数字化城市的“样本间”,以“乌镇峰会”为桥,更好地连接世界,走向未来。数字的“光”,不仅照亮了中国,也将照亮世界,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共同构建网上精神家园,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