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强化科技创新集群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23-11-10 14:2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在11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GII 2023)排名达到第12位,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聚焦产业抓创新,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生态,筑起创新高地,创新加快成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以科技创新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必须努力激发科技创新的集群效应。

  科技创新集群是一个催生产业创新的生态系统。科技创新集群,是指在某一特定领域内,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通过产业集聚、人才聚集、资本集中等方式,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当前,既有以地域命名的科技创新集群,如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北京科技集群、上海—苏州科技集群等,也有以专业领域命名的科技创新集群,如农业科技创新集群、医疗科技创新集群等。建立科技创新集群,有利于促进专业化分工和科技创新资源的汇聚,形成规模效应,继而保证多元化发展;有利于打造产业创新策源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有利于打破区域创新要素分割局面,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协调发展,实现创新产品的供需对接。

  科技创新集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当科技人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在一定地域范围内聚集时,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和合作,共享资源、技术和信息,会产生相互激发和共享的效应,从而降低创新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提高创新效率,推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在科技创新集群内,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品会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可以更快地实现技术突破和市场推广,可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创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提高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同时,科技创新集群还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和资源进入,进一步增强区域的产业实力和竞争优势。科技创新集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仅可以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还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发挥科技创新集群效应,需要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充分结合。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地区进一步加大资源汇聚力度,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企业是科技集群内创新和科技活动的主要推动力,集群之间深度交流合作、企业推动集群发展的特点明显。让科技创新集群发挥出应有效应,需要当地政府当好总体方案的“规划师”,加强统筹布局,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集群;当好创新生态“护林员”,加强科技招商工作,想方设法招引科研能力强的高校、创新团队,为创新提供人才保证;当好主动服务的“店小二”,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解决高端人才的后顾之忧,真正留住企业、人才和企业家。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科技创新不能单打独斗,需要激发集群效应破解研发难题。加强协同创新,强化集群攻坚,合力共解难题,努力激发科技创新集群效应,必能提升一个地区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和发展“含金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