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擘画新图景

http://www.scol.com.cn(2023-11-9 13:4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回答时代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我们要深化交流、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实践证明的正确选择,是乌镇峰会永恒的主题。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自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后,每年一届的峰会,人们都会齐聚在这里共议互联网建设大计,探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乌镇峰会,以亲自出席、视频致辞、致贺信等不同形式关心峰会举办,对办好峰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今年是乌镇峰会办会的第十年,又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正式运行一周年,本次峰会再一次凝聚全球智慧,共同应对网络空间的挑战,加快推动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人类共同新家园的客观需要,是应对信息化带来的新挑战的迫切要求。因为“在网络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须要全球共治。”十年深耕,十年积淀。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从提出概念文件到落实行动倡议,再到实践案例全球开花,特别是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明确表达了“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的“中国愿景”,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带给人们无限美好的畅想。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首要前提是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责任共同体”。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建设和维护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是各国的共同期盼和愿望。因此,“我们倡导发展优先,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我们倡导安危与共,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我们倡导文明互鉴,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这“三个倡导”科学而务实,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是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网络空间的行动指南。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承载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为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人类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十年风雨兼程,世界互联网大会一直致力于提供契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顺应了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回应了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彰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合作的真诚愿望和执着追求。为了更好前行,共同建设网上精神家园,全世界的互联网再次共同进入“乌镇时间”。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擘画新图景、迈向新阶段,将由此起笔、起跑,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网络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