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乌镇峰会点亮互联网发展之光

http://www.scol.com.cn(2023-11-9 13:4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牟峰永
作者:牟峰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2015年,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如今已来到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世界各国携手同行,不断凝聚共识,共同致力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乌镇峰会打造了一流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点亮了数字世界互鉴互融之光。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乌镇峰会自创办以来,就致力于打造一个一流的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从最初的国际会议升级到拥有常设机构的国际组织,峰会机制更加完善,平台更加宽广,不仅聚集了全球的互联网精英,还为各国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提供了更广泛的交流合作机会。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中德互联网经济对话等交流机会纷至沓来,在这里,各方可以共同探讨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发展、互联网治理的国际合作以及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不断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共同推动了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发展。这也将激励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以更加开放、包容和合作的态度,共同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数字世界,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为人类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乌镇峰会描摹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点亮了网络空间和平发展之光。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空间成为各国竞争和合作的重要领域。在这个领域中,乌镇峰会始终坚持“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推动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发展。十年来,乌镇峰会围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建议。而在这个过程中,“能联全球”“欧盟科研数据跨境流动实践”“亚洲数字艺术展”等众多优秀案例的涌现则是思路落到现实的生动实践,“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逐渐从思想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通过乌镇峰会的平台,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国共同应对网络安全的挑战,推动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发展的愿景,也必将激励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和平、安全和繁荣的网络空间。

  乌镇峰会牵引了从网络到更广泛领域的协作愿景,点亮了数字文明普惠繁荣之光。习近平主席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我们常戏言到:“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但信息革命时代,互联网发展至今早已不仅仅是一项网络技术,更是主导数字经济产业、联系更广泛领域产业的独特纽带,承载人类梦想,关乎民众福祉。展望未来,数字技术也将更加深入地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推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世界各国都应该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为契机,推动国家间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不同文明共生共荣。中国也必将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更加注重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和社会价值的实现,推动数字文明普惠繁荣发展,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共同珍惜好乌镇峰会“这段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