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三个坚持”开创建设美丽中国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3-11-9 13:4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钟吉祥
作者:钟吉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1月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安全底线,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引美丽中国建设方向。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随着我国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明显增强,对在高质量发展中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高品质生活和获取生态幸福的愿望更加迫切。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关系实现生产力发展、人民幸福、生态美好三者的协调并进;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让每个人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把生态建设成果的“蛋糕”做大、做优,共享拓宽美丽中国建设范围,提升质量。

  坚持完善制度保障,筑牢美丽中国建设根基。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对于筑牢美丽中国建设根基有重要意义。因此,要持续完善生态环境领域法制、体制、机制和规制,加强立法,为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要增强系统观念,将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修复结合起来,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强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实施最严格的地上地下、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要加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建设,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要强化市场激励、科技支撑、标准引导、公众参与的制度建设,激发全社会内生动力,全民共建美丽中国。

  坚持汇聚各方力量,注入美丽中国建设活力。统筹发展与安全,汇聚各领域资源,凝聚各方面力量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动力源泉。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生态安全与经济安全、资源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的协作,源头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与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提升生态安全系统防范能力;要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经济政策,强化财政支持、税收政策支持、金融支持、价格政策支持,走好绿色发展道路;要创新生态环境科学技术,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活力。

  美丽中国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抓好局部和全局相协调、治标和治本相贯通、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不断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