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解锁“枫桥密码”,讲好基层善治“新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3-11-8 14:1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基层综合治理的一面旗帜。60年来,“枫桥经验”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

  “枫桥经验”从枫桥出发,走向中国大江南北,从“一镇之计”成为“一国之策”,这是基层善治的一把“金钥匙”,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夯实基层治理基石,关键在于解锁“枫桥密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不断解决时代前行中的新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解锁“人民密码”,焕发“枫桥经验”强大生机与活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动力源”,是行稳致远的“决定因素”,要更好地解决新阶段新问题,尤其需要解锁“人民密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来解决群众的事情,既充分激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又让他们在基层治理中唱好“主角戏”,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枫桥经验”更加鲜活,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解锁“创新密码”,展现“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魅力。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历史前行的道路不是一成不变的,要与时俱进,更好地应对新发展、新变化,就需要解锁“创新密码”,深悟“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从福建霞浦依托海上社区智慧平台开展“海上评理”,到河南新乡“老娘舅”的“5+5”矛盾调解工作法,再到枫桥派出所的“板凳警务”走得进“家门”、敲得开“心门”……“枫桥经验”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在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守正创新中为更多地方的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这是“枫桥经验”的新魅力,也切实把群众的问题办到心坎上。

  解锁“数字密码”,绘就“枫桥经验”基层善治新画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要在群众的身边解决好问题,让“枫桥经验”含金量更高、成色更足。信息化时代,创新社会基层治理,关键在解锁“数字密码”,既构建数字服务网,也实现网格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及时找准基层治理的“堵点”,实现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零距离”,更畅通的沟通、更精准的服务,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效率和效果,让“枫桥经验”在推动基层善治中迸发强大活力,绘就人民满意新画卷。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枫桥经验”的内涵不断丰富,始终不变的是为民初心,利用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解决群众的难题,讲好基层善治“新故事”,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绽放耀眼光芒。(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