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共“进”促发展,众“博”赢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3-11-7 14:0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习近平指出,2018年以来,进博会成功举办五届,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功能,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5年来,进博会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进博会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只要我们凝聚开放合作共识,高擎开放大旗,就能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感受中国扩大开放的铿锵步伐。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本届进博会预计将迎来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其中,11个国家首次参展,34个国家首次线下参展,超过3400家参展商和近41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创历年新高。与此同时,虹桥论坛将突出开放主题,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预计将有超过8000名嘉宾参与深入讨论。事实充分说明,进博会作为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既见证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也是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的生动写照。

  激发各方互利合作的澎湃活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数据显示,前5届进博会共有1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企业商业展参展商1.5万余家次,注册观众超200万人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环境复杂多变的当下,今年的进博会上,超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集中亮相。可见,进博会是各界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这是世界各国企业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经济以海纳百川的气质,敞开大门拥抱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小企业,帮助它们实现自身发展梦想。

  展望共享发展成果的光明前景。几年来,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包容性越来越高,参展国别覆盖五大洲,并通过提供部分免费展位等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同时,利用“云招商”“云逛展”等创新方式,积极推介相关国家的特色食品、传统工艺和旅游文化。借助进博会,一些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市场创造前所未有的销售业绩,当地民众觉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这也充分说明了,只有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才能在合作中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

  以天下之利为利、以人民之心为心。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必将持续为各方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进而为世界和平稳定尽责,为人类繁荣进步出力。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