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锚定三大定位 与世界双向奔赴

http://www.scol.com.cn(2023-11-6 11:0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习近平强调,希望进博会加快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功能,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服务,助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合作共赢惠及世界。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是进博会的三大定位。我们要锚定三大定位,与世界双向奔赴。

  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定位,与世界共享发展新机遇。“事适于时者,其功大。”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是我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也是我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新机遇的先手棋。一届复一届,进博会联通国内国际作用日益彰显,展商和展品双境外的特点凸显。一方面,各国企业通过进博会这趟直通车进入中国大市场,丰富国内供给,带动国内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进博会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前五届进博会,1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综合展,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要以进博会为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为世界创造发展机遇。

  锚定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定位,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5年前,我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如今,第六届进博会国家综合展中国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成就”为重点,全面展示自贸试验区探索实践和建设成就。这表明,进博会一以贯之地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坚持高水平开放的坚强决心,展示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天下胸怀。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出开放务实举措,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锚准定位,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锚定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定位,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6年来,进博会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已发展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引进来”与“走出去”中实现与世界双向奔赴。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参展国覆盖五大洲。其包容性越来越强,通过提供免费展位等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注入动力。6年来,进博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没有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坚定决心没有变,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