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3-11-3 14:1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必须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要把握好权和责、快和稳、早和准的关系,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工作。

  把握好权和责的关系。有权必有责,有责须担当。防范化解、有效处置金融风险的前提条件,是要做到责任清晰、分工明确。要把握好权和责的关系,构建权责一致、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的原则,依法合规压实各方风险处置责任。明确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权责分工,进一步压实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的属地责任。金融监管者担负着金融机构市场准入和日常监管的责任,通常,他们是金融风险的最早发现者,因而,他们也应成为金融风险的纠正者和处置者。金融监管部门要承担所监管机构的风险处置责任;人民银行要承担系统性金融风险处置责任;地方要不断完善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承担风险处置属地责任。

  把握好快和稳的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好稳中求进方法论。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的重要工作,金融不仅必须坚持稳字当头,还要稳中有进,守正中有创新,把握好稳和快的关系。所谓“稳”,就是指大局,稳是大局,进是方向,要确保始终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谋划和推进金融领域各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把握时度效。坚持底线思维,既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又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底线。紧扣防范风险这一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扎实稳妥化解风险,坚决惩治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坚决打击各类伪创新,防止金融脱实向虚,完善道德监管机制,严防道德风险。

  把握好早和准的关系。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还要把握好早和准的关系。所谓“早”,就是要增强主动性,在防范风险上打主动仗,打有准备之仗,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完善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实践证明,要达到防范化解风险目的,早期纠正必须形成硬约束。要规范早期纠正行为方式,推动强制执行,通过制发监管意见书、早期纠正通知书等形式,提出专业性、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要实行限期处置机制,明确早期纠正时限要求。所谓“准”,就是要提高精准性,做到又早又准,让风险识别更精细化、风险预警更精准化。(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