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解锁“一线”密码,让“四下基层”历久弥新

http://www.scol.com.cn(2023-11-3 14:1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是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脚步沾满泥土、挽起裤腿下田的生动实践,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方能干群携手,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四下基层”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是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路径,既要坚持“四下基层”,更要解锁“一线”密码,始终根植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四下基层”历久弥新,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璀璨光芒。

  带着初心“下”,问题在一线解决。行程万里,初心如磐。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四下基层”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在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的过程中,厘清群众的“问题清单”,找准工作“切入口”,以靶向施策的方式,着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让群众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以实际的行动,感受到干部的务实之风,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带着感情“下”,服务在一线跟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厚植为民情、办好为民事,关键在树牢群众观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想方设法推动问题的解决。“与其群众跋山涉水上访,不如我们干部直接下访,几个干部下去,总比那么多群众上来要强一些。”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方能在工作上多一些温情,尽量减少对群众的“折腾”,把更大的方便、更多的实惠带给人民,把群众关心在意的事情,在一线跟进和推动,以真心换真心,以实干实绩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带着责任“下”,工作在一线落实。干部沉下去,要避免装样子、走过场、搞形式,要让干部的脚步真正丈量民情,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敞开心扉、讲掏心窝子的话,及时摸清群众问题,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把工作办到实处。从“案头”到“地头”,从“家门”到“心门”,干部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沉下去,既在基层一线见世面、长才干,也学习沟通群众、联系群众,夯实群众基础,主动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不断解决事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通过“四下基层”,贯彻群众路线,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拉近干群血肉联系,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托举亿万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