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足“下”字功,让“四下基层”焕发时代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3-11-2 11:3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恒情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是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须在“下”字上用苦功、见真章,眼光向下、脚步向下、联系向下、重心向下,用“走心”换“民心”、以“实干”求“实绩”,让“四下基层”制度焕发新的时代光芒,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为团结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眼光向下,在宣传宣讲中接地气、聚民力。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政策主张”变成“群众自觉行动”,这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现实中,党的政策主张如果落实不到位,就会沦为“空中楼阁”,不仅无法教育引导、组织动员群众,还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一切脱离人民群众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防止党的政策主张沦为“空中楼阁”,就必须注重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宣传宣讲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要坚持眼光向下,既要聚焦“接地气”,也要考虑“有灵气”,采取下基层宣讲、上专题党课等方式,把党的政策主张讲清楚讲明白,做到把人民群众说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脚步向下,在调查研究中探实情、增动力。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必修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居民社区,推动调查研究蔚然成风,凝聚起实干兴邦正能量。事实证明,只有大兴务实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之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要坚持脚步向下,既到工作局面良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上,努力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联系向下,在信访接待中解民忧、强合力。群众在哪里,我们工作的聚焦点就在哪里;矛盾在什么地方,我们工作的触角就应该延伸到什么地方。与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与基层联系更紧、离一线更近,面对的问题和矛盾也更具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要坚持联系向下,不折不扣落实好领导干部包案督访、下访接访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下访接访,多到矛盾相对集中、问题相对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去,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成效,主动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家门口”。

  重心向下,在现场办公中破难题、提效率。深入基层,身在现场,才能准确地发现问题、深入地分析问题、科学地解决问题。由此来看,现场办公的优势,在于拉近了机关与基层、领导与群众的距离,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就是要把工作着力点主动放在基层一线,带着真诚走进群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硬碰硬”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要坚持重心向下,用好用活“一线工作法”,倡导“马上就办”,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生所向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实打实拿出方法和对策,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心,既要“稳扎稳打”、现场就办,也要“小步快跑”、急事急办,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