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撬动金融“杠杆”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3-11-1 11:2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钟吉祥
作者:钟吉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合力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事业稳健前行。

  推进改革开放,提升优化金融供给。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开放,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从金融监管体系不断健全,推动监管标准统一、监管效率提升,到金融领域制度改革持续发力,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再到金融开放蹄疾步稳,吸引了海外投资者关注、持有和增配中国金融类资产,有效帮助海外投资者更好分散投资风险,享受中国发展红利。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让中国金融市场与全球市场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向国际社会发出了鲜明的开放信号,也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显著增强了全球市场信心。面向未来,持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推动更多国际金融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拓展数字创新,激发释放金融动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正在通过先进的技术和数据分析方法,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为金融机构和个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高效的决策。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作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实现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优质金融机构提供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作为有力支撑,就需要依托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数字化精准营销、数字化精细运营的三个数字化模式,走出了一条“成本可负担、风险可控制、商业可持续”的小微融资模式道路。因此,要拓展数字创新,推进业务模式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的转变,打破传统网点时空和距离的制约,让优质金融服务触手可得,为高质量发展夯基蓄力。

  强化法治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不仅要关注重点领域,更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此,我国从整治股东股权入手,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标本兼治,补齐监管短板,筑牢金融安全网。但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时刻警惕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须臾不可放松。特别要坚持“治已病”和“治未病”相结合,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填补监管空白,强化审慎监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提高金融监管法治化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我国是超大型经济体,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相信随着宏观政策持续发力、绵绵用功,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将全面推进,经济金融循环将不断畅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稳固有力的支持。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