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根深叶茂

http://www.scol.com.cn(2023-10-30 11:0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下午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河流注入大海,才有了波澜壮阔;群星一齐闪烁,才有了璀璨夜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长期频繁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兼收并蓄、相互依存,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华夏儿女对团结统一的自主认同,是中华民族永葆青春活力的深情密码,早已融入各族人民的血液,成为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让追梦更有激情、筑梦更有底气、圆梦更有能量。

  秀木连成一片,才能拼起整座森林;56个民族携手一起,才能撑起锦秀中国。我们靠民族团结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民族团结开辟美好未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民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为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从苍山洱海到辽阔草原,从天山南北到沿海渔村,没有各民族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今天;没有各民族的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华民族的明天。这是历史的经验、现实的结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党的十九大正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党的二十大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明确要求,让各族人民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根深叶茂。

  鲜艳的民族团结之花,需用爱心浇灌;坚实的民族团结之桥,需用真情浇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自在到自觉,再到自强发展变化的必然结果。当前,五十六个民族同心同德、血脉相连的团结牢不可破,感党恩、跟党走的意志坚不可摧。这是中国发展的力量所在、信心之源。只要我们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来做,在一个更高的层次把各民族更好凝聚起来,让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就能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基深植于各族群众,生命蕴藏于各族群众,成果造福于各族群众,享受美好的今天、拥有美满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