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一带一路”成就辉煌的时代昭示

http://www.scol.com.cn(2023-10-20 11:0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同文 许华凌
作者:王同文 许华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深入人心。“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的平台,是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搭建起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共荣金桥,铺就了一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康庄大道。本次高峰论坛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这一“万人盛会”再次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彰显了以“共建共赢、共担风险、共享利益”为特征的“一带一路”多边合作创新模式的鲜明优势和广阔前景。实践证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不同文明包容共存、携手共进,就能以磅礴的合作之力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带一路”合作实践硕果累累。“一带一路”的十年,是规划设计日臻完善的十年、是经贸合作不断拓展的十年、是贸易往来日益密切的十年、是资金流通更加顺畅的十年。10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1个国家、41个国际组织参与的“万人盛会”体现着国际合作的强劲势头和发展潜力;10年来,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网为依托,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经济繁荣发展;一座座电站、一条条油道、一个个博览会和展览会,一次次多层次多类别多方面交流,奏响新时代的“丝路乐章”……10年奋斗,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由规划图变为实景图,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前景光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巩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是一次共赢的大会,丰富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是一次发展的大会,拓展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八项行动”,必将为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更大动能,拓展更广空间;首次提出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这一宏伟愿景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努力方向。中方将同各方一道,传承弘扬丝路精神,共赴“一带一路”发展新征程,开创各国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前景光明。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谨记人民期盼,勇扛历史重担,把准时代脉搏,深化国际合作,携手同心,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幸福之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和人民,携手谱写“共同实现现代化”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为壮观的伟大画卷。

编辑:盛飞
校对:朱秋敏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