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促进全球发展繁荣

http://www.scol.com.cn(2023-10-18 11:0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十月,长安街上,“和平发展”和“幸福之路”花坛绚烂夺目。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齐聚北京,共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约,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大计,共绘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画卷。

  驼铃声声,帆影幢幢。从张骞策马西去到郑和扬帆南下,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历史先河,书写了利益互惠、人文交融、民族团结、友好往来的佳话,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开通了互利共赢、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高速”,让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与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搭建起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

  架合作之桥,筑阳光大道。从擘画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到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从倡导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到提出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从拓展健康、绿色、创新、数字等新领域合作,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面向世界、惠及全人类。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使参与经济体的贸易额增加4.1%,吸引外资增加5%,使低收入国家的GDP增加3.4%。这是共建成果造福世界的10年,也是合作共识日益深入人心的10年,不仅为各国之间的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

  共襄盛举,共话未来。从时间维度上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步伐不断迈进,进展成效举世瞩目,展现出国际经济合作急需的行动力;从空间维度上看,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影响日益提升,展现出国际经济合作急需的凝聚力;从合作维度上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方式日益丰富,展现出国际经济合作急需的创新力。开在金秋时节的第三届高峰论坛,则向世界表明,10年奋进不寻常。作为长周期、跨国界、系统性的世界工程、世纪工程,在第一个10年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结出累累硕果,但这只是序章,只是新的启幕。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分享实践经验,谋划未来蓝图,来自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不仅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而来,也是为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再出发而来,是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全面成功、持续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信心和决心的集中展示。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无论前方是坦途还是荆棘,都要不忘合作共赢的初心,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携手同心铺展气象万千的“丝路画卷”,绘就下一个10年的无限精彩,让共建“一带一路”的前途无比光明,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更加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朱秋敏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