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讲好“大思政课”,汇聚青春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3-10-18 10:5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四川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四川大学举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要激发亿万青年的青春智慧与青春力量。接续开展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目的在于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紧密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时代使命、谱写青春华章。讲好新时代网上“大思政课”,要做到举旗定向、心怀家国、守正创新和强化价值引领。

  举旗定向是前提。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从年龄结构看,青年网民占比高于其他群体。从这个角度而言,持续开展“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就是要为广大青年注入网络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通过生动活泼的网上“大思政课”,持续拨亮真理之光,不断点亮青春之路,注重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广大青年心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家国情怀是支撑。在众声喧哗的网络时代,面对泥沙俱下的网络舆论,面对各种网络思潮,需要我们通过网上“大思政课”唱响主旋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始终坚守家国情怀,心系家国天下。通过一个个激昂澎湃的青春故事,通过发生在广大青年身边的典型案例,激发新时代青年干事创业的青春力量,奏响铿锵的青春乐章,唱响新时代砥砺奋斗的青春之歌。迈步新征程,广大青年要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任务,树立远大理想,厚植浓厚的爱国情怀,砥砺过硬的本领与才干,脚踏中国大地,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写在每一寸土地,写在学习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

  守正创新是动力。讲好网上“大思政课”,并非只是简单地把线下的“思政小课堂”搬到网上就了事,而是要结合新时代亿万青年的所思所想,把握广大青年的用网习惯,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用别开生面的课堂内容,推出一堂堂接地气“冒热气”的网络精品课,把网上“大思政课”打造成青春课堂,让广大青年愿意看、喜欢看,看得懂、融得进、有收获、有感触。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广大高校,要积极运用智能手段,用好“大思政课”云平台,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入网乘云,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的精神粮食和精神动力。

  价值引领是关键。讲好网上“大思政课”,既要在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也要切实解决广大青年在思想认识和学习工作中的各种矛盾问题。要突出正面引导,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把“小我”与“大我”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大思政课,突出价值引领,以解疑释惑引导青春方向,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做好网上教育引导,推动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强国一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朱秋敏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