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大地飞歌,让青春的旋律激越高亢

http://www.scol.com.cn(2023-10-17 10:4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四川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四川大学举行。从北京大学到厦门大学,再到四川大学,在接续的活动举办中,“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已成为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思政工作标志品牌。主题活动激荡了青春力量,激发了青春活力,唱响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从建党一百多年来、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与新时代以来,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在各行各业中始终涌动着一股青春力量,亿万青年用青春的热血智慧与务实行动,写下砥砺奋斗的青春故事。上好这堂大思政课,开展好这项主题活动,就是要讲好新时代的青春故事。让青春的奋斗者和时代的见证者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更能激发出青春的激情与活力。从讲述一代代优秀川大青年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的奋斗故事,到讲述传承江姐精神矢志报国、援外抗疫展现大爱、创新赋能文博考古故事,从高校毕业生范晓康、盲人电影义务讲解员杜诚诚、见义勇为外卖小哥彭清林所讲述的“青春登场”故事,到大型体育运动会总导演及青年运动员所讲述的“万千气象”故事等,这些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杰出代表,在娓娓道来的青春故事中为莘莘学子和广大网民开启了一堂大气磅礴、跌宕起伏的大思政课。

  精神不息,奋斗不止。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时代青年既要在这堂公开的大思政课中感受青春脉搏、激荡青春激情、昂扬青春斗志,更要投身波澜壮阔的时代,用青春的色彩去谱写属于自己的时代华章和青春华章。作为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一身硬本领和真功夫,为将来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各行各业的新时代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脉搏,直面困难挑战,勇于搏击时代风浪,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火热的实践中让青春熠熠闪光。新时代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一个追梦逐梦的时代。广大青年要把握时代机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改革开放一线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让青春之歌更加雄浑而高昂,用实干与奋斗,书写出大美的青春华章。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聆听青春的故事,唱响青春的旋律,谱写青春的华章,释放青春的光芒,广大青年要赓续生生不息的青春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去建功立业。“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也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任务,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专心致志地把自己事情做好,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在工作与学习中不断积累真知真学,在直面压力挑战中锤炼过硬本领,让青春在祖国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奋力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朱秋敏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