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再见,杭州亚运!

http://www.scol.com.cn(2023-10-9 10:3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秋桂子香,最忆是杭州。10月8日,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正式落下帷幕。从中国农历的秋分节气到寒露节气,天气渐凉,但杭州亚运会的“热度”始终不减。“人间天堂”演奏出激越昂扬、温婉悠扬的和美乐章,给四十多亿亚洲人民留下了恒久的亚运记忆、杭州记忆、中国记忆。

  杭州亚运,是四十亿亚洲人民的盛会。在16天时间里,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超过1.2万名运动员齐聚“浙”里,生动诠释了体育的魅力。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口号激励下,各国体育健儿们奋力拼搏,在很多项目中展现出亚洲高超的竞技水平,刷新了多项赛会纪录、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搭桥,各国运动员相聚相知,收获了真挚友谊,演绎出民心相通的动人故事。“钢铁战士”张雨霏与罹患白血病后艰难复出的池江璃花子惺惺相惜,48岁的丘索维金娜展开双臂向观众致意时,越南游泳小将武氏美仙在参赛选手和观众们的“陪伴”下,“独自”游完最后100米……这一幕幕、一景景,真正让人体会到体育无国界,亚洲人民是一家。

  杭州亚运,尽显十四亿中国人民担当。中国三次与亚运会结缘。1990年北京亚运会,“亚洲雄风”见证一个改革开放浪潮中渴望被看到的中国;2010年广州亚运会,“乐享亚运”折射中国国力变化和国民心态转变;2023年,杭州亚运会以科技、绿色、融合之姿进入世界视野,向“未来”发出一次次的探索与追问。三届亚运会无不呈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杭州亚运会是大规模、国际化人文交流盛会,从举办城市到全国各地,都为办好这场亚洲大家庭的“聚会”作出了应有贡献。杭州亚运会也是对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拉动。

  杭州亚运,是擦亮世界看中国的窗口。每一次国际体育盛会,让人享受的不仅仅是竞技场上的精彩,更是一个国家的形象,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小青荷”就是最好的中国形象代言人,他们用微笑传递回家的温暖,用细致和周到完成专业的服务;“快擦手”时刻待命,迅速清理赛场上点点滴滴的汗渍;他们开心地为科威特记者唱起生日歌,外国朋友以最高礼仪脱头箍表达感谢祝福……“小青荷”们在赛场内外的活跃身影、热情服务,得到了八方来客的普遍赞誉,为盛会注满了青春的激情,向世界展现了新征程上中国青年的自信、热情与友爱。适逢中国中秋和国庆节,杭州亚运会也成为亿万中国人民的节日享受,无论现场观众,还是线上网友,都成为各国运动员的拉拉队,为精彩者喝彩,为失意者鼓劲,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

  再见,杭州亚运。潮起亚细亚,携手向未来。亚洲雄风震天吼,世界明天更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