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熊猫”为媒

http://www.scol.com.cn(2023-9-23 7:00:5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

  金秋蓉城,一只金色熊猫吸引世界眼光。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我国设立了以影视为载体、以大熊猫为文化符号、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的国家级国际传播最高奖——金熊猫奖,并永久落户四川。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金色寓意珍贵和敬重,象征着光明、希望和繁荣,代表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更是丰收、喜悦与收获的象征。金熊猫奖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以“多彩文明、荣耀光影”为主题,让世界多元文化、不同文明以影视为载体汇聚在一起,竖起“传递和平理念、倡导文化互鉴”的大旗。

  大旗之下,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文艺界嘉宾会聚,以“金熊猫”为媒,共享光影盛宴、共鉴多彩文化、品味魅力四川。

  (二)

  “金熊猫”为媒,人们记住了一场光影盛宴。

  短短两天时间,众多中外影视佳作令来自全球的嘉宾和四川观众大饱眼福。

  它们共同关注少年的成长,《小小少年》《挪威儿童杯足球赛》……记录不同地区少年儿童,挥洒泪水和汗水,经历各异而情感共通的故事。

  它们一起探寻成人的困惑,《与狼共处》《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不同的世界同样的难题,提醒我们鼓起勇气,挑起生活的重担。

  光影盛宴的背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英、中、美、德拍摄《地球上的一年》,让观众感受野生动物的非凡适应能力;中美两国合拍《大熊猫 小奇迹》,展现两国科学家为大熊猫野化放归的不懈努力……

  这场光影盛宴,无论东方电影还是西方电影,无论什么语言、什么故事,一个个灵感之思、诗意之笔,通过情思的光彩和意象的神韵,接通传统与创新、历史与现实、个体与世界,扩展我们的视野和思维方式,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不同的文化、历史和社会现象。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电影是一门“世界语”,作为文明对话的重要载体,影视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三)

  “金熊猫”为媒,人们共同鉴赏多彩文化。

  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喊响了同一个声音——文明共生:多彩、平等、包容。

  来自各国的电影工作者和观众,通过一个个人类共同的故事,进一步加深对文明差异性的认知,进一步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进一步以平等、包容、友爱的视角欣赏多元文化,进一步打破文化交流交往壁垒。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不同的地区文化观念和审美标准各有不同侧重,平等包容、交流互鉴,才能更好解决共同面对的难题。放眼古今,人类文化发展就在继承积累、革新创造和多元互补中开拓前进,任何一个世界性文明的特点都有平等和包容,都有强大的吸收能力和同化能力,这种海纳百川的精神和兼收并蓄的气魄,既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智慧。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曲折起伏,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充满艰辛,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需要我们用文化的力量守护好共有家园。

  正如《金熊猫倡议》所言,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要勇于担当文明和谐共生的时代使命,携手铸就体现共同价值的艺术丰碑,自觉当好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持续释放文明传承创新的青春力量。

  (四)

  “金熊猫”为媒,人们品味到一个充满魅力的四川。

  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巴蜀大地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雄奇的自然风光和丰硕的文化建设成果,有自然生态之美与多彩人文之韵的交相辉映,“金熊猫”邀请八方来客,充分感受中华文明和巴蜀文化的深厚底蕴,充分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2000多年前,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巴蜀大地人民用智慧、勇气、汗水,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共铸繁荣与辉煌,共铸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2000多年后,四川以影视为桥梁,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起,畅游天府之国、走近国宝熊猫,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推动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这只“金熊猫”,已经并将持续为深化文明互鉴、密切文化交流注入强劲动力。正如首届金熊猫奖评委会主席张艺谋所言,希望这次来到金熊猫盛典的朋友们,可以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巨大魅力,也希望每位带着金熊猫回家的朋友,可以让它成为我们交流的使者。愿这份来自中国的体验和荣耀,可以成为日后大家创作的灵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述更多动人的故事。

  这是中国的大熊猫,这是世界的金熊猫!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